来香港之后,我发现学习粤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。
首先,在职场环境上,香港默认的语言还是粤语。其次是在生活中,去茶餐厅等地,别人默认和你沟通的语言也是粤语。
从工作角度来看,当同事和老板都说粤语时,他们的生活习惯和思考方式也是以粤语为核心的。如果你用普通话去和他们沟通,或者游说自己的观点,效果往往会大打折扣。
特别是作为一个产品经理,经常要和业务部门及其主管沟通。如果他们听不懂,或者很难 get 到你想表达的意思,工作效果就会受到很大影响,这对于构建个人影响力而言是非常不利的。
所以,学习粤语不仅是我工作上的必要工具,也是融入当地环境、了解大家的必备技能。
关于学习,我也在慢慢摸索,整体上应该多管齐下:
第一步,是先能听懂别人讲的。
第二步,我会用”看片”的方式强迫自己,慢慢掌握不同的字该如何用粤语发音。
第三步,我也在慢慢让 ChatGPT 帮我做纠正。这个纠正主要包含两点:一是一些用词的不准确;二是如何让整体的表达更像是一个香港人的表达。
多管齐下,慢慢来吧。